Fun Facts

抗菌VS除菌VS殺菌

抗菌VS除菌VS殺菌

大家在購置日常用品時,是否難以分辨「抗菌」、「除菌」、「殺菌」這三組詞語,而亂作選購,從而覺得產品未能發揮出其最大的功效呢? 現在,我們就來探討一下這三組詞語的分別,學懂選購最切合個人需求的產品,齊來做個精明的清費者吧! 第一組,「殺菌」。其定義是「滅絕細菌等微生物」,意指使用後能殺死細菌,預防疾病及防止感染擴散。原理是讓蛋白質變質,因此能傷害病毒或細菌這類由蛋白質組成的細菌。   第二組,「抗菌」。其定義是「抑制或阻止細菌繁殖」,意指使用後細菌仍然存活,只是在一定時間內可以把細菌繁殖保持在必要水平以下,但無法減少細菌的數量。 第三組,「除菌」。其定義是「有效減少細菌數量」,意指使用後能暫時除掉細菌,但卻無法完全消滅細菌。 初步理解後,有明白到為甚麼有時候會覺得產品並沒有發揮到其功效嗎?很多時候,大家都會以為「抗菌」產品能「除菌」,「除菌」產品能「殺菌」,導致最後效果出現偏差。   最後,我會建議大家購置「抗菌」產品和「殺菌」產品,實行先「殺菌」後「抗菌」,雙管齊下! 而「殺菌」產品,我較喜歡使用物理性的產品,例如紫外光燈,因為物理性的殺菌方式不會傷害到物件的材質,又能照顧到物件的細微位置,實行全方位殺菌。 Lexuma出品的XGerm是我最近愛用的殺菌小物,6.8 吋以內的手機、鎖匙、眼鏡、髮飾、耳環、頸鍊、耳機、Power Bank、文具、牙刷、紙幣等等都可以放入進行消毒,大約十分鐘就能完成整個消毒過程,方便快捷! 為物件殺菌後,我會另外再在物件上使用抗菌產品,抑制細菌繁殖,以物件能長時間處於低含菌量的狀態。   IMC水觸媒持續抗菌液家用系列是我最近常用的抗菌產品,水觸媒是由日本專家宮本大樹博士所研發且獲世界專利的高科技領先技術,有效抗菌防霉,為不同地方建立出一個持續抗菌的防護罩,只需要在各種有需要抗菌的面積(如手機、口罩表面、衣物、門柄、車廂、地板等)噴一次,IMC水觸媒即有效覆蓋物質,並上形成網格狀的導膜,全面滲透和附著於物體物件表面導膜產生游離基吸取細菌上的正電子,令其萎縮、難於生長,從而令噴過的物質表面有持續抗菌抗病毒效果。其持久力極強,十分適合怕麻煩的人!

閱讀更多

紫外線真的能有效殺死病毒和細菌嗎?

紫外線真的能有效殺死病毒和細菌嗎?

隨著因新型冠狀病毒而不斷提高的衛生意識,許多公司都在市場上推出了各種不同的紫外線殺菌產品,我們來深入了解一下其原理。   哪種紫外線可以有效殺死細菌? 就紫外線消毒而言,並非所有種類的紫外線都適用。參考資料指出,紫外線(UV)可以分為三個波段,分別是UVA,UVB和UVC,分別於減小的波長和增加的能量。就紫外線消毒而言,只有紫外線(100-280nm)具有最高的功率,足以殺死包括病毒和細菌在內的微生物。因此,當您決定將紫外線消毒產品作為日常用品使用時,請記住確保紫外線燈的波長在100-280nm之間。 單擊此處以獲取有關紫外線的更多信息。   紫外線如何殺死細菌? 1877年,研究發現UVC具有殺菌和抑菌作用。毫無疑問,紫外線殺菌是無價的且不斷改進的解決方案,其強大的功能可防止感染的傳播。最常見的例子是利用紫外線於創建乾淨工作空間的醫學領域有關。 物件表面的細菌將被紫外線殺菌輻射(UVGI)殺死。它能夠通過破壞其DNA分子的結構使微生物失活,使其無法繁殖並阻止繁殖,不再具有傳染性。供您參考,紫外線的DNA吸收峰為260 nm,該波長在UVC波長(100-280nm)範圍內。但是,殺菌的UVC燈可淨化大多數細菌的99%。   會對人體有害嗎? 長期的調查研究表明,如果安裝正確,UVGI在消毒領域是安全有效的,從而可以抑制多種空氣傳播感染的播體。從長遠來看,儘管UVC燈直接暴露於皮膚或眼睛會造成暫時的不良反應,但在正確安裝的情況下,它絕不會造成任何永久性損壞。     紫外線燈適用於哪些滅菌應用? 醫療用途-用於醫院不同房間的消毒系統和廣泛的設施。     家用-用於物體表面滅菌和空氣消毒的UVC殺菌燈。       日常使用-便攜式紫外線消毒器,可隨時隨地對物品進行消毒。 單擊此處了解有關紫外線消毒器的更多信息,並對病毒說再見。  

閱讀更多

消毒方法大比拼

消毒方法大比拼

最近大家對環境的衛生和消毒意識都大大提升。現在就跟大家一起探討一下4個經常聽到而且較為普遍的消毒方式,一起看看它們的原理和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第一種,是大家現在最常用的方法,酒精消毒法。 近期大家都在瘋狂搶購各類型的酒精消毒產品,例如酒精搓手液、酒精消毒紙巾和酒精消毒噴霧等。到底,是不是所有坊間的酒精消毒產品,都能做到消毒殺菌的效果呢? 的確,酒精具備高度揮發性,能使微生物脫水及凝固,最終微生物蛋白變性達到消毒效果。可是,並不是每個濃度的酒精都能做到同樣的效果,酒精以濃度75%為佳,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 但大家要清楚一個小謬誤,酒精濃度越高,並不代表消毒效果越好。高濃度酒精(所謂的95%酒精)能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但是也僅止於外層,對於一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仍是活性的,所以等於沒殺。      第二種,高溫消毒法。   高溫殺菌一直是口耳相傳的消毒方法,所以我們外出用餐時,都會使用沸水先消毒餐具。到底,這個傳統智慧,有沒有科學根據在背後支持呢? 答案是有的! 病毒對熱敏感,微生物在超過自己耐受溫度的高熱環境中,會因蛋白質變性而死亡。 但注意,這需要達到兩個前提:溫度和時間。而新冠病毒則要在56℃的水中保持30分鐘左右才可消滅。而且,不是各種物件都可以加熱和放置於沸水之中,所以,高溫消毒法似乎不是一個全面的消毒殺菌方法。   第三種,含氯的消毒藥水。  其消毒殺菌的原理是內含次氯酸鈉,分子小得以入侵微生物內部,與核蛋白質產生氧化作用,使細菌和病毒失去活性。所以常用稀釋的消毒藥水清潔家居,確實可以令家居保持潔淨,減少細菌滋生的機會。 可是,很多強效消毒劑刺激性都很強,濃度過高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消毒劑的濃度也是並非越高越好。 最後一種是紫外線殺菌燈,這是近年興起的消毒殺菌方式。 原理是利用適當波長的紫外線破壞微生物機體細胞中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結構,造成生長性細胞死亡和(或)再生性細胞死亡,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而且,紫外線消毒是一種物理方法,它不會增加任何物質於物件上,不會對材質造成任何破壞,而且對人體沒有副作用,所以是一個較全面的消毒方法。 而LEXUMA新推出的多功能便携式紫外線消毒器XGerm及XGerm PRO能徹底消除大多數物件上的細菌,而且簡單易用,十分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值得一試。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大家對各種消毒方式有更深的了解喔。

閱讀更多

甚麼是紫外線?

甚麼是紫外線?

每個人都機會暴露在太陽的紫外線輻射下。太陽發出不同波長的電磁輻射。有些輻射是肉眼可見的,例如彩虹。但是,紫外線是可見光的紫色末端以外的一種不可見輻射。     紫外線(UV)也稱為電磁輻射,根據波長可分為3個波段,分別是UVA,UVB和UVC。 UVC的波長最短(100-280nm),並且幾乎所有UVC輻射都可以到達地球表面,因為所有UVC都被大氣吸收。 UVB輻射比UVC(280-315nm)略長,大約90%的UVB被大氣吸收。因此,到達地球表面的輻射中UVB含量不到2%。 UVA的波長最長(315-400nm),到達地球表面的輻射中有98%以上是UVA,因為它受大氣的影響較小。 單擊此處以在香港天文台網站上獲取更多信息。     紫外線可用於醫療,商業和日常生活等多個不同領域。   UVA和UVB,通常用於醫療應用,例如對不同疾病的治療和環境滅菌。而且,UVA對於控制害蟲和檢查偽造鈔票是有效的。   通常,UVC可以用於水的消毒和物品表面的消毒。例如,世界上有一些公司正在冰箱中安裝UVC燈,以供超市在無菌環境中存儲食物,從而通過減少食物浪費而節省大量資金。另外,UVC適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用於對手機,鑰匙和眼鏡等物體的表面進行徹底消毒。   單擊以了解更多有關便攜式紫外線消毒器的資訊。

閱讀更多

登入